close

台大病友聯誼會顧問
方廖水蓮

 
非常榮幸在慶祝台大DM 聯誼會20 週年紀念的書籍,談談自己60 年的糖尿病史,今年83 歲的我,23 歲那一年,在日本接受全身健康檢查時,醫生告知「你有糖尿病」,年紀輕輕的我,心想:「先生是醫學博士,自己開醫院,事業才剛起步,孩子還年幼,我絕不能在此時倒下。」

後來那位醫生教授建議我施打胰島素,他將身體比喻為一部汽車,而「胰島素」則為發動汽車的汽油。秉持這樣的信念與觀念,從此,為了先生,為了七個女兒,更為了自己,我決定做一個聽話的病人,天天按時施打胰島素,平安健康地活到現在。


當時日本虎の門新陳代謝科教授告訴我:「得了糖尿病,一輩子好不了。」為了保命,我在三餐飯前、睡前定時注射胰島素,身為糖尿病人的我,以此控制血糖。

因年歲漸長,長年羅患糖尿病,導致開刀後發炎,感染之併發症,這一生進手術房開刀有五次之多,雖多次來回進出醫院,卻都能有效控制血糖,得以平安健康出院。根據長期以來有效控制此病的心得有三:
● 控制飲食卡洛里,吃適量澱粉類(碳水化合物)
● 多運動
● 按時吃藥、打針


然而糖尿病照顧需要長期執行,才能有效果,平常要測量血糖及定時回診,積極治療,定期追蹤,遵從醫生指示,病情才能有效控制,而活得好又活得老。


唯有如此持續並進,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再者,參加多項公益活動,奉獻社會,本著「付出即是獲得」的信念,將自己打拼一輩子存下的積蓄,除留下部分,多數都回饋社會,在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讓金錢發揮助人的功能。


年輕時投入政治界,為民服務;年歲稍長時,走入宗教,奉獻回饋,體認到我們人自一出生是赤裸裸地來,即使回到天上的家,什麼也帶不走,人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一生要多做好事,才是最大的福報。

arrow
arrow

    健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