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聖母醫院
林瑞祥

糖尿病人生活百問(送樣)_02  
今年六月初有一位瑞典Gothenberg 大學的醫師和同夥在美國糖尿病協會的年會上報告一篇論文。他發現如果你能把糖化血色素值從7.8% 降到7%,你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就可以降低45%。他們從瑞典國家糖尿病登錄簿中找出18,035 位糖化血色素值位於7% 到8.9% 而且沒有已知心臟血管疾病的人。他們的年齡在30 到75 歲之間,平均患病年數介於8 到10 年,身體質量指數超過18 kg/m2,追蹤時間(中間數)至少有5 年。在追蹤期間大約半數的人糖化血色素至少下降0.1%(起初平均糖化血色素值為7.8%,最後平均降到7.0%)。其餘半數的人,糖化血色素值平穩地維持起始值或升高(平均起始值為7.7%,最後升到8.3%)。在糖化血色素值下降的一組病人,每年每千人9.9 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糖化血色素值上升的一組,每年每千人17.8 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長期血糖過高時,不只引發心血管疾病,還會引起視網膜病變和腎病變。在歐美先進國家,成人失明的最大原因是糖尿病。台灣洗腎人口的密度,高居世界第四,洗腎人口中大約40% 有糖尿病。多數病人一旦出現蛋白尿,很難改善。最好在未出現蛋白尿之前,每年定期檢查有無微量白蛋白尿症。控制血糖、血壓(特別是腎絲球體內血壓)、及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可以改善微量白蛋白尿症。節制飲食和積極運動是改善血糖濃度的不二法門。


為了減少併發症,美國糖尿病協會訂出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控制目標:糖化血色素要控制在7% 以下,血壓要控制在130/80 mmHg 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要控制在100mg/dl 以下(但已經中風或心肌梗塞的人可以考慮降到70 mg/dl 以下,以便改善動脈硬化)。去年12 月糖尿病衛教學會在游能俊理事長積極推動下,收集5599 位病人的數據,發現三高達標率分別是:34.5%,37.7%,及37.7%,但三項全部達標的人,只有7.8%。2005 年美國30 家學術性醫學中心發表的數據顯示,三項全部達標的人也只有10%。顯然的,我們醫師、衛教護理師、營養師和病友都有很多一起改善的空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血糖
    全站熱搜

    健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