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仁濟院院長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
戴東原

糖尿病人生活百問(送樣)_03  


我的好友張坤來先生,由於富有領導力加上服務熱心,眾望所歸被推選擔任台大醫院糖尿病聯誼會會長將近二十年了。他告訴我已著手將二十年來聯誼會會刊刊登的文章篩選整理出合訂本,訂名為「糖尿病人生活百問」。由於聯誼會與基金會有「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關係,當然是全力相挺,玉成其事。

這二十年來以中文寫出的糖尿病書籍非常多,且絕大多數由專家執筆,足以做為有心成為幹練的衛教師或精通竅門的病友來閱讀,但全部由糖尿病專家侃侃而言的「金科玉律」,不一定完全能說進病友的心窩裏。聯誼會這本書是集專家經驗及病友心聲的大成,以他們親身的體驗,傾囊相授,我相信對眾多病友一定有很大的助益。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在今年五月二十六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辦了「林昭亮小提琴大師與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的演奏會。僅僅透過病友、志工及社會人士的口語相傳,沒有透過任何媒體的報導,結果兩千五百個座位的廳堂,幾乎是高朋滿座。演奏過程緊湊精彩獲得「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的迴響,實在讓我們感到非常欣喜。林大師以無懈可擊的技巧、抑揚頓挫的琴音,撫慰了起伏不定忐忑不安的心靈。在演奏當天獲得聯誼會志工朋友們的協助,會場秩序井然有序,謹此表達本人內心由衷的感謝。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創立即將屆十五年。在這十五年當中我們舉辦了無數的活動,連衛生署主管醫療財團法人的長官們都很難相信以基金會單薄的人力,為什麼能繳出如此亮麗的成績單。事實上我們有卓越的顧問群糖尿病衛教學會和台大醫院糖尿病聯誼會做後盾,才能有這樣的成就。


隨著糖尿病罹病人數快速的增加,以及有鑑於血糖失控對人體的危害,世界衛生組織把每年十一月十四日定為「世界糖尿病日」,來喚醒世人的警覺。專家聚集的糖尿病組織,從全球性的「世界糖尿病聯盟」,到國內的糖尿病學會,足足有十餘個單位;糖尿病有關的雜誌也多達二十餘種,群策全力,來力抗糖尿病的肆虐。專家們的努力與奉獻,固然帶來了許多「克糖」的妙方,但是彙集專家及病友們經驗的這本大作,絕對是協助糖尿病友克服困難的活字典。


台大醫院糖尿病聯誼會規模之大、號召之強,由盛大的春節聚餐及各種聚會獲得充份的體會。本人每次參加活動,即強烈感受到工作同仁的犧牲奉獻的精神。謹以此文賀聯誼會二十年的會慶,並賀「糖尿病人生活百問」的問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台大 病友
    全站熱搜

    健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